技术团队 统一身份认证登录【新】 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校外用户登录/注册 管理员登录
首页 >> 今日关注 >> 公共技术中心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
公共技术中心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
2020-05-25 15:12 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:10911
  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委、省政府关于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“六稳”工作的若干措施》和《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》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,坚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全力支持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复工复学,按照复工复学与疫情防控“两手抓、两不误、两促进”原则,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:
  一、组织领导
  成立公共技术中心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
  组长:许云禄
  副组长:周琳瑛、黄秀旺、林俊锦
  成员:林凌、黄志鸿、郑淑萍、颜彩玲、陈思诗、钟秀容、吴敏霞、林曦
领导小组负责组织、协调中心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工作,组织执行学校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,落实疫情防控、人员管理、应急处置、环境管控、宣传教育、物资筹备等工作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。
  二、复工复学前准备
  (一)开展中心全体员工健康状况摸排。建立返岗员工“花名册”,实行健康状況“一人一档”管理,利用学校部署的健康信息采集系统、八闽健康卡等方案全面摸底排查,掌握每位中心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假期出行信息,严格按照学校部署,分区分级精准防疫,对从低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的教职工进行分别登记:对于湖北等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、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暂缓来校复学复工,可在家通过网上查阅文献进行科研交流。
  (二)抓好防控宣传教育。通过中心网站、微信群、电话和书面资料等方式向全体师生员工宣传、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文件精神和防控知识,适时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,切实提高每位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。
  (三)做好工作环境全面消杀。切实做好师生返岗前中心各个实验室、细胞间、办公室、走道和卫生间等区域以及大型仪器自身的彻底清洁消毒,有效阻断传播途径。在学校复工复学全面环境消杀的基础上,结合仪器管理要求,每天再次对实验室进行紫外消杀,确保万无一失。
  (四)做好防控物资储备。统计、购置、储备所需的口罩、75%酒精(脱脂棉)/84消毒液、消毒洗手液、温度计、手套等防疫物资,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防控物资管理使用规定的要求,建立单位内部个人领用登记台账,定时排査库存量,要确保每一位教职工均能按规定佩戴口罩。
  (五)严格实行仪器使用网络预约制度,落实错峰开展实验。
督促有仪器使用需求的师生合理安排实验时间,并且通过中心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管理信息系统预约,合理错峰开展实验,避免人员聚集。学校未全面复工复学期间,原则上控制日平均预约数不超过疫情前的50%,未预约者不得使用中心仪器。
  三、复工复学后防控管理
  (一)强化人员管控。
  1.建立健康登记台账。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健康情况,实行“日报告”、“零报告”制度,并向主管部门报告。加强健康状况跟踪,做好缺、早退、请假记录,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。
  2.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。加强对进出中心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,所有进出中心的人员,必须佩戴口罩,提供“八闽健康码”或“福建医科大学校内人员电子通行证”,接受体温检测,体温异常者(超过37.3℃)不得进入中心。同时并扫描二维码登记姓名、电话、来源地、单位、近14天是否去过湖北省、近14天是否接触过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,符合要求者方可进入。
  (二)及时发放防疫物资。按需足量发放口罩、手套、酒精和消毒洗手液等给师生,未佩戴口罩者不得进入中心,在岗人员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,不乱串岗、串门。
  (三)定时做好工作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杀。
  1.定时做好消杀和通风。每日2次对中心的实验室、办公室、会议室、走道和卫生间等工作区域的消杀和通风换气。
  2.加强垃圾分类管理。在中心内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,对使用过的口罩等防护用品集中收集,作为有害垃圾处理,及时收集清运,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。
  (四)加强防控宣传教育。通过中心网站和微信群等宣传载体,及时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和最新防控文件精神,以及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,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。
  (五)严格实行仪器使用网络预约制度,落实错峰开展实验。
  1.提醒有大型仪器使用需求的师生合理安排实验时间,通过中心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管理信息系统预约,按照事先制定的“错峰实验计划”开展实验,避免人员聚集。
  2.鼓励师生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办公,利用网络会议室开展在线讲座及培训工作。在防疫期停止前,减少会议频次和开会时间。如确需开会的,要选择相对宽敞、通风的空间,参会人员要佩戴口罩。
  (六)督促教职工及学生做好个人防护。
  1.所有教职工、学生在中心期间要全程配戴口罩,工作岗位保持安全间隔距离。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防控新冠肺炎病毒要求,认真做好个人防护。
  2.中心各办公室、实验室、会议室和卫生间都要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。同时结合仪器管理要求,每天对仪器所在实验室再次进行紫外消杀,确保万无一失。
  3.鼓励中心教职工自驾、骑行或步行上班,尽量减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,减少乘坐电梯。
  三、突发疫情处置
  (一)设置临时紧急隔离区。在中心设置临时紧急隔离区,如有发现发热、咳嗽、胸闷、气促等可疑症状者,将其暂送中心临时紧急隔离区隔离观察。
  (二)疫情处置程序。
  (三)密切接触者管理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,积极配合相关部门,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暂时隔离管理措施。指派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联系,掌握其健康状况。
 
 
返回顶部